置頂公告



最新動態請加入粉絲頁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AnnierUkulele

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

烏克麗麗 基礎練習的重要性-暖身、左右手訓練




日本教材真的做的很完整。
自從入手這本後,整個教學變得更完整了,之前一些自己整理的手指練習,這本都做的更仔細、分類的更好。著實不用再自己重複打著類似的東西。






過去學習音樂的過程,除了樂曲表現詮釋之外,免不了的就是需要很多的基本功,在現在學習烏克麗麗的環境下,似乎很多人為了追求快速,完全捨棄了最基本的基礎練習。


烏克麗麗確實可以讓初學者很快速的上手,但是在快速上手之後呢?如果要長久的彈下去,把基礎弄的更紮實就是免不了的事情。在其他古典樂器上面,這部分幾乎都有很完整的教學體系。

從一開始踏入烏克麗麗教學,就有重複地跟學生強調爬格子的重要性,以及左右手暖身的重要性。除了可以進步之外,紮實的訓練好你的左右手,讓你的手指頭狀態準備好,以後新的曲目一來,一樣可以很快上手。



只能說,當你做好基礎練習,不論是換到按和弦、彈演奏曲,都會比沒有做基礎練習的人快速且輕鬆。



為什麼會突然想發這一篇文章,因為從上次Daniel Ho來台灣,到這次他再度來台,以及Bruce Shimabukuro來台灣,接連幾個大師來台灣辦的講座,每一位大師都一再的跟大家強調,左手爬格子、右手基礎撥刷弦訓練,這些基礎的重要性

甚至練習了一輩子,還是需要重複地做這些練習


彈樂器,其實也是一種運動,手指的運動。
當你在做其他運動的時候,是否需要先暖身,避免身體傷害?
如果沒有先暖身,就直接做了最劇烈的運動,大家可想而知,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

彈烏克麗麗也一樣,所有樂器都一樣,請先適度的暖身再開始彈奏樂器
雖然初學者可能一開始彈的東西不會太劇烈,所以沒有感受到暖身的重要性。但是如果沒有暖身的觀念,等你開始真的彈奏困難且劇烈的樂曲時,就容易產生運動傷害。




另外,有效率的練習,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有好的老師帶領你做有效率的練習,這正是去找老師上課的目的之一。如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練習,達到目標。

不要以為自己的左右手很笨,其實只是還沒經過訓練而已,就像有些人自己運動很開心,有些人上健身房運動很開心,有些人請專業教練指導做更有效率的練習,針對重點和不足之處加強。這些都是可以的,看你自己選擇什麼樣的方式而已。

最後的大重點,就是,要開心的彈奏烏克麗麗阿!



今天的你,開心嗎?
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